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最近觀看CHANGE的心得

這是一部在近幾年日本經濟與政治上的一個反思的結果

CHANGE是一部描寫有關政治的故事,其中,木村的角色是飾演一個鄉下地方的國小老師因緣際會之下而走入政壇變成日本的首相。

這樣的敘事方式是採用一個簡單的邏輯:
一個對政治沒興趣卻對教育有熱忱的人或是一個沒有任何背景的人,因為某個事件或是意外,誤入或進入政治的圈子或是某個團體,因為清新的形象而大受好評或是行為舉止的特殊性而造成美談。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架構,但很可惜的是,裡面的細節上鋪陳太少有關主角內心的交戰,由於,少了這個因素反而變成令人覺得他的際運很順遂而且似乎有點像天方夜譚的感覺。

因此,我認為這個故事缺乏了可以成為經典大作的橋段,而且在某幾集中也出現了很荒唐的劇情,真的不知他想表現的這些橋段對整體故事有什麼幫助?

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努力或是才氣?

自從我打從一開始走進這一行來看,我倒是看到許許多多有趣的現象。
其中之一,就是一個努力的人,一天到晚躲在圖書館或是書店找靈感。
另一個則是一天到晚找朋友哈啦聊天....
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作業要交,最後等到答案揭曉的那一刻,往往又是那個哈啦聊天的人勝出,這樣的事情在20多歲的我的眼裡看來多麼的不公平與不可思議啊!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天才吧!一個不經意的思維,或是一個自然而然就產生的絕佳創意。通常,這麼好的創意,書上也絕對不會有的。當然到圖書館翻了一整天去找答案,當然作品也不會比較好。至於,為什麼是那個創意好,這個答案不就是很明顯了嘛?

有時我常想,一個有創意才氣的藝術家,固然是有才氣與天份的因素在。但也有私底下偷偷努力的部份,只不過他的努力的地方,在別人看來,或許,只是看一篇文章或是出門散散心而已。這樣的小動作,在加上喜歡思考的習慣,便很容易從小事情中找到許多的靈感。

努力與才氣的比賽,不就像龜兔賽跑一樣。沒才華的烏龜也僅能一直的努力下去,有才氣的兔子卻是因為自己的自大與失誤終究輸掉整個比賽。在我看來,若沒有兔子的自大也不致於讓烏龜得到這個勝利的。

有時候真正的勝利是思維而不再表象的作品之中,不是嗎?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設計或是抄襲?

昨天下午跟J君談起, 似乎每個公司都有某些熱中於某件事而自認為自己也具有某種眼光的人,因而當上某個位置的人,但在工作上卻不斷的被叮得滿頭包,這樣的事看起來似乎司空見慣,常常在這個產業裡發生...還有一些是根本不玩遊戲的人,卻說對遊戲充滿熱情,而坐擁高位的也有...這到頂是什麼情況啊...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像咧?

這也要拜科技媒體所賜,資訊的透明度越來越高~反而是容易看到被包裝過的,而那些沒有公布的資訊,卻無法真實反映在外觀的精神或是理念,反而是一個產品最主要的部分~ 就拿一個藝術家在做創作來解釋吧~ 一個想要的概念或是想法是讓這個藝術家想要動手做創作的主要原因, 然而這原因會變出什麼樣的商品卻還未成型,接下來,這些藝術家們就會開始去找或是搜集有關別人做過類似的東西來參考

這樣的目的,很多人會覺得就是抄襲, 但我覺得並不是,因為這是心態的問題;換句話說,你若想抄襲,你將外觀可以抄得很好或是說很類似,因為你可以看到很多人的創意都在這裡,當然有些屬於精神性的那部分你是抄不到的,所以這個下判斷就很重要~

而我所認為的是再分析並且找出各家的優點與缺點去找出為什麼別人要做這樣的設計而不做那樣的設計....這個過程是我覺得最有趣的,而這過程也是在日本一般公司為什麼對"蒐集情報"這件事的重是有相當大的比重在這裡.

而之前所謂的那些對"某些事"有興趣的人, 充其量只是一個玩家, 若是比喻成藝術家更令人覺得力不從心,畢竟連筆都不會拿哪來的作品呢?

況且,所看到的資料也只是經過修飾過的圖片跟說明文字~哪有辦法了解整個產業的現實與分析的能力呢~這樣的人卻是比比皆是~ 這不就是大家所說的ME TOO 或是COPY CAT嗎?

一樣都是用逆向工程的角度來看待一件事~一個不小心所做出來的是可是天壤之別啊~做設計的人也不得不小心啊~

定價策略與品牌

最近,有人問起我的小白筆記型電腦使用的情形如何~我是覺得一切都還好,不過我也順勢的回答了我的下一部電腦是MAC.....

其實這問題所涵蓋的範圍算是有點廣~因為要我說出這個東西的好壞也該用很多面向來分析去解是我的立論吧, 不過我選擇用自己是消費者的身分來回答這件事~這樣很輕鬆也很容易直接了當的的點出我最核心的問題所在

白色容易髒,但卻卻很討喜, 現今的NOTEBOOK的使用者大部分都是女性,而當初會以黑色為主要NOTEBOOK的顏色是黑色顯然是以男性或是BUSINESS為優先考量....不知是誰決定的~誰說男生就一定要黑色才有科技感~切~

我認為一款優秀的商品一個好的外觀固然很重要~但也須要考慮到使用者的使用習慣, 不然自以為設計的東西是精品~但價格卻是低廉的衝量的商品~光是心態上的感覺就差很多了~連自己都說服不了了又如何說服得了別人.

當然價錢並不是一切,但好的價錢策略可以區隔一個商品的定位與公司策略,像我們知道的百貨公司通常賣的東西絕對是高檔的商品~但百貨公司一年之中賣得最好的時間卻是周年慶~為什麼?

這當然跟商品定位的策略有關囉~聰明的你應該知道我想說的是什麼吧~ 不是只要低價殺出就一定會有好處的, 越殺越地品牌的效應就越明顯~ 試想~ 若是你知道這家公司都慧殺低價錢賤賣商品時~大家會去買嗎?還有這樣的公司品牌在眾人的印象中應該也是非常"普通"的品牌吧~

下次若有機會再來聊這些跟品牌有關的事情喔! 請大家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