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努力或是才氣?

自從我打從一開始走進這一行來看,我倒是看到許許多多有趣的現象。
其中之一,就是一個努力的人,一天到晚躲在圖書館或是書店找靈感。
另一個則是一天到晚找朋友哈啦聊天....
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作業要交,最後等到答案揭曉的那一刻,往往又是那個哈啦聊天的人勝出,這樣的事情在20多歲的我的眼裡看來多麼的不公平與不可思議啊!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天才吧!一個不經意的思維,或是一個自然而然就產生的絕佳創意。通常,這麼好的創意,書上也絕對不會有的。當然到圖書館翻了一整天去找答案,當然作品也不會比較好。至於,為什麼是那個創意好,這個答案不就是很明顯了嘛?

有時我常想,一個有創意才氣的藝術家,固然是有才氣與天份的因素在。但也有私底下偷偷努力的部份,只不過他的努力的地方,在別人看來,或許,只是看一篇文章或是出門散散心而已。這樣的小動作,在加上喜歡思考的習慣,便很容易從小事情中找到許多的靈感。

努力與才氣的比賽,不就像龜兔賽跑一樣。沒才華的烏龜也僅能一直的努力下去,有才氣的兔子卻是因為自己的自大與失誤終究輸掉整個比賽。在我看來,若沒有兔子的自大也不致於讓烏龜得到這個勝利的。

有時候真正的勝利是思維而不再表象的作品之中,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