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apple的ipod是為女性量身訂做的時尚配件嘛?還是...


最近我在網路上又看到一篇文章專門講女生似乎比較偏向於喜歡apple的產品的文章,看了之後我也深有同感。對於這樣的事,我可是一點都不否認的。

話說到有一次,我陪著老婆大人逛逛衣蝶百貨時,我在等待時無聊發呆之際,忽然發現了一件事,就是所有的化妝品的視覺符號的概念,不外乎乾淨清爽的顏色外,還有黑白的對比,這樣的發現,對於原本就是學設計的我來說,本來就是理應這樣,當然沒什麼了不起的。但在這樣的case中,我把這樣的化妝品的視覺符號或是元素與IT的產品一比較之後,赫然發現,原來女性之喜歡apple的產品是有脈絡可循的,並不是僅單純的只是外觀的簡潔而已。

在反觀,apple全系列的ipod產品顏色不是也很像某種時尚或是化妝品的感覺嘛?記得,之前我在拿到我的第一台ipod的時候就發現背後的鏡面處理相當容易刮花,這在追求cost down與高品質電腦的工業設計來說並不是一個好點子,為什麼呢?因為這可是會被客戶罵個沒完的,買了一個東西這麼貴卻一點都沒辦法安心使用而怕刮花,但,為什麼apple仍然繼續採用呢?而且ipod也經歷了那麼多代的改款也沒有把這個惱人的問題重新設計過,我們可以知道他的主要客戶層應該就是女性,而那個令人不安的鏡面處理的東東除了簡潔的漂亮之外,也是女性友人們可以隨時注意儀容的好東西了。

依這樣的觀察,在我看來apple這家公司是有其創意與精神的,他們所堅持的地方使用者都能感受到,唯獨競爭者們卻以外觀的花拳繡腿做抄襲與拷貝,難怪也僅能"畫虎不成反類犬"了,由於apple的存在才讓我們見識到其他電腦IT產業的無知,講什麼容易使用,免學習,這種打空砲的東西,對於使用者來說一點幫助都沒有,而反應在銷售上當然是"我現在沒有預算"或"買了之後,沒有愉快的感覺"。

以往,這些以IT為背景的工程師們的思維,什麼邏輯,什麼模組,向來總是認為程式應該要這樣寫或是那樣寫會比較簡潔之類的鬼話,或是說後端的程式維護也比較方便等等,這讓向來一直可以緊抓住使用者的心的apple來說都是不削一顧的。

但我們的客戶若是一般的消費者的話,這對從來沒學過程是與對於電腦邏輯一竅不通的使用者來說還真是難用阿。

當然,或許目前的IT宅男比起宅女要多的很多,而這也是一般公司及愈搶攻的對象;但若是能多多的體會一下女性的客戶一下,或許可以開啟另一個藍海的策略也說不定。(這或許跟台灣零售業衣蝶百貨的概念是一樣的;利用同中求異的法則與藍海的概念而開拓起一片專門為女性量身訂做的百貨公司的概念,是具有異曲同工之效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