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好設計或是酷設計?

這樣的題目在網路上的大師們應該已經談的差不多了,我也想要來說說我的看法,由於最近正在設計有關數位相框的產品中,我也看過了各家在數位相框的作品。在我看來,視覺傳達的理念仍然是這些人機介面的精隨所在,當然資訊架構 IA(Information Architecture)在產品中也是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部分;這樣的重要性你自然可以想像成肉體與靈魂的關係或是骨頭跟肉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當然重要性也不在話下。

一般人在觀看或是購買數位3C的商品時,通常不太會一眼就看到他的資訊架構的,而是優先被他的視覺設計的介面所吸引,甚至是這產品所提供的服務之類的,但是當你真正的購買了這項商品之後,新鮮感不見了,有一點像是把女朋友(購買前所幻想的使用情境)娶回家變成你的老婆(購買了商品後),這時的老婆你要開始了解到他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他是真正的一個人(原本商品就是這樣),一項產品,當你在真正的與他相處之際,很多的缺點就會慢慢出現了(因為之前是你自己的幻想),或許他並不像你想像的那樣。因此,這些商品的原形就漸漸露出來了。

大家常常會問到什麼是好的設計與好的商品

我覺得要符合這些的,不管是設計者或是廠商大老闆們,你們應該捫心自問,你是在創造一個假性的需求嗎?還是你硬要塞一些垃圾給你的顧客呢?

這麼說好了,當我們是顧客去買東西的時候,固然會受到產品外觀的影響而購買,也有可能受到品牌的效應而購買,但購買後真正使用的時候才是顧客正在檢視你的商品的時機,這時,一切的廣告與系統架構或是服務等功能對於客戶所產生的結果就只是好用不好用而已,而商品馬上決出勝負來,這個勝負的影響性其實是具有比購買時更大的力量的,往往也是具有毀滅性的,我之所以稱之為毀面性就是一但客戶買下這商品後,又覺得不好用時,往往會有一個想法或是聲音告訴他們,就是你被騙了,或是你上當了,無形中顧客會將這商品扣了一個很大的印象分數,甚勝著,以後再也不會購買這家公司的產品了。

相反的,若是顧客買回家後卻發現,這個商品不但能輕鬆的解決他原本的要求(我剛剛所謂的輕鬆這樣的字眼是有涵義的,容我稍後在解釋),又可以提供其他的功能,這時客戶一定滿意的不得了, 接著客戶不但對你的產品的信任與好感度大增,當然也期待你推出下一個產品,若這個客戶是屬於先期使用者,他不但會再給你一些中肯的建議,也會幫你把產品介紹給其他的客戶,這樣的商品不就是一個好的產品嗎?

關於輕鬆一詞的定義,也不外乎,易學易用,或是直覺的使用或是簡單的學習這樣的概念,換句話說,使用無負擔的情況之下所帶來的娛悅感,這個感覺正是我觀察到美國水果電腦公司最長使用的手法之一。

在運用這樣的手法時,我們會覺得在產品上用這樣的操作方式與手法相當的,同樣的會變成不同於以往行銷方式而再傳播出去變成另一種的行銷手段。而這樣的方式也僅僅運用了產品的視覺傳達與資訊結構的功能而已,就能打造出一個全新的使用者經驗,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產業中,你不只能說他很酷而已,而這樣的酷方法也是這家公司的永遠的競爭優勢所在。畢竟這家公司真的很了解人性,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