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ipod真的這神嗎?為什麼值得人手一台?(上)


說起ipod這種東西,我個人一開始覺得這應該只是一台普通的mp3播放器而已吧,根本不值得人手一台...

當然,若是這麼想的話,ipod就不足以變成當年度的最佳商品之一。
在台灣,這個來自於美國水果電腦公司的產品在某雜誌還得到台灣美學大師的大力稱讚,而推崇為''美力'',而風行一時。此時,一堆IT產業的工業設計師們,這些號稱專門研究這方面的設計師們也慢慢的發現到這個具有潛在力量的對手,爭相模仿和抄襲,因而讓市場上出現了一堆仿ipod(ipodlike)的產品大行其道。

說實在,這樣的事情不只發生一次了。記的更久之前,這家水果電腦公司的另一個產品早在2000年前推出的imac就有一大堆仿冒的追隨者跟進...我真搞不懂,這些公司的腦袋在想什麼?需要這麼的一窩風趕流行嗎?結果呢,風潮一過,那些產品通通不見,誰知道哪家做了什麼東西,頂多只依稀有個印象而已,但對這家水果電腦公司對於市場的敏銳與設計的風格至今都令人留下一個很深刻的印象。

當初這家水果電腦公司在一開始想要設計這個mp3播放器時,那時候的mp3播放器的市場可是群雄並起,也就是所謂的''紅海''了,大家廝殺成一團,一般的mp3播放器的商品除了可以播放mp3之外又可以讀wma或是不然就是配上一個大螢幕可以看看影片等一大堆有的沒的功能,那樣的情況下,了解市場的人都知道mp3播放器已經走入價格戰,只能以低價與多功能勝出了,而水果電腦再研發時也請了很多市場分析師給過許多的建議,不過這些建議也不外乎以上的種種敘述的情況,因此,大多數的觀察家也對這個公司的產品抱著悲觀的態度...

當然,事實的證明並非如此,ipod一舉進攻得勝,這些在紅海裡廝殺的要死的公司們忽然驚醒,這家公司的威脅性持續升高,陸陸續續的攻城掠地甚至壓縮到原本有獲利的廠商的生存空間,這是為什麼?恐怕跟水果電腦的品牌或是行銷策略再者是企業文化種種都有關係吧。(紅海的意義是來自於相對的藍海詳文請參考藍海策略一書)

我們看到ipod的成功,並不能用僅僅一句''他是水果電腦嘛!''來搪塞過去,我們也知道很多的IT的百年老店,不是也擁有了死忠的支持者,但一夕之間倒下去的也大有人在.再回到現實面,水果電腦也是靠這個ipod才起死回生成功的吸引到許多的人氣,不然,當初那個年華老去的水果電腦公司不也是正在慢慢的凋零嗎?

維基百科上的ipod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Ipod&variant=zh-tw

沒有留言: